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特使高虎城部长出席埃及经济发展大会并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15年3月13日,习近平主席特使、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的埃及经济发展大会,并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塞西总统,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沙姆沙伊赫,出席埃及经济发展大会。此次,习近平主席专门委派我作为特使出席,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埃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首先,我谨代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埃及政府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埃及是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桥梁,在地区乃至全球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高兴地看到,埃及人民在塞西总统领导下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蓝图,坚定推进经济改革,积极扩大市场开放,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我们衷心祝愿埃及在塞西总统领导下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安定,各项事业实现更大的进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埃及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埃传统友谊深厚。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访即来到非洲,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去年亲自出席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指明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目标。塞西总统就任后很快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共同宣布建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
  近年来,中埃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已成为埃及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在工业、能源、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中国企业对埃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双方共建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吸引30多家企业入驻,成为两国企业投资合作的良好平台。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后劲不足,各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加剧,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相互支持,同舟共济。中埃同为发展中国家,肩负着共同的发展任务。作为埃及真诚的朋友,中方愿与埃方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一是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将兼顾沿线国家发展诉求,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扩大同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埃及位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中国愿与埃及加强政策沟通和项目对接,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赴埃开展合作,参与埃及港口、隧道、铁路、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加快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进程,在钢铁、建材、汽车等行业扩大对埃及的产业投资规模,拓展在清洁能源、航空航天、文化旅游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三是推动贸易便利化。中方愿与埃方共同努力,在不断扩大贸易规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双边贸易结构。我们愿继续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进口埃及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动双边贸易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中国市场是开放的,欢迎更多埃及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希望埃方加大对华市场开拓力度。
  四是加强国际领域的合作。我们支持埃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埃及提供发展援助,改善埃及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我们支持埃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也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合理等方面的挑战,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当地市场需求,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高铁、航空、电力、通讯等中国成熟的技术和装备走向世界。
  此次有众多的中国企业参加这一盛会,他们看好埃及的市场前景和潜力,对在埃及拓展业务具有浓厚兴趣。祝愿在座的企业家抓住机遇,积极交流洽谈,变合作发展的蓝图为互利共赢的硕果,共同为埃及的发展和地区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愿中埃友谊和经贸合作,如同长江和尼罗河,滔滔向前,奔流不息!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