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高虎城就商务领域扩大消费工作答记者问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比去年放缓,您如何看待今年的消费形势?

  高虎城:今年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放缓1.1和0.4个百分点。前10个月消费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居民收入增长乏力、部分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陆续退出、高端消费及集团消费回落、消费环境尚不完善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增速虽有放缓,但消费市场仍不乏亮点。如新兴业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额增长70 %;金银珠宝、家电、汽车销售增幅同比分别加快12.9、8和2.9 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增速达到14.5%;价格总体基本稳定,CPI上涨2.6%。从目前情况看,后两个月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稳中加快的走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3%以上。从历史数据分析,今年的消费增速仍将处于近10年来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我认为这个增速是不低的。

  记者:近年来,消费越来越得到国家的重视,各部门也纷纷采取措施促进消费,请问商务部门在消费促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高虎城:近年来,各级商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将完善流通体系作为重要抓手,以贯彻落实国发[2012]39号文件为契机,连续实施了一批流通发展建设项目,大大增强消费的便利性、实惠性、安全性和循环性。具体来讲,一是完善了促进便利消费的流通体系。如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标准化农家店已覆盖75%的行政村;新建及改造的便民菜市场已覆盖20%的城市,建成公益性家政服务平台160多个,实施“早餐工程”,早餐网点已达2万个,提高了消费的便利化程度。二是完善了促进实惠消费的流通体系。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网络购物;在9个城市开展现代物流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在36个城市开展 “南菜北运”、“西果东送”和在40多个城市开展农超对接项目建设,大大提高了流通效率,降低了流通成本。三是完善了促进安全消费的流通体系。开展打击侵权假冒活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10个城市开展商务诚信建设试点,会同15个部门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35个城市推进肉类、蔬菜、中药材和酒类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消费的安全性。四是完善了促进循环消费的流通体系。在12个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在24个城市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试点;推动13个省市实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体系建设,推动10个试点省市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开展三绿工程示范项目,推广绿色采购,培育绿色市场,引导绿色消费。五是完善了促进热点消费的流通体系。加强了全国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了分析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力度,有效引导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推进品牌促进体系建设,支持316家老字号商标保护,制定80多项生活服务业标准;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今年在300多个城市组织15万家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1500多项。

  总的来看,近年来,市场流通法规、规划、标准工作进一步加强,消费促进政策逐步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市场稳定增长,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7年的9.4万亿增加到2012年的21万亿,年均增长17.6%,消费贡献率从39.6%提高到55%。

  记者:去年以来,与汽车住房等传统热点相关的消费增速明显放缓,在您看来,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高虎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强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结合当前消费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对今后一个阶段居民消费发展进行了研究,认为一批新的消费热点正逐步形成,消费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从消费方式看,近年来网络消费呈现出迅猛增长态势,据专家预计,2013年全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将达到1.8万亿元,2015年将超过3万亿元,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逐步进入成熟平稳增长期。从消费结构看,目前我国服务业与同等发展水平国家相比差10个百分点以上,相对于产品供给过剩,服务供给不足,特别是新兴服务供给明显不足。家政服务、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服务消费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比如,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平均每年约增加1000万老年人,2013年老年消费及养老服务市场规模即可达到1.5万亿元。据专家预计,到2015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由2012年45.6%提高到47.2%。从商品市场看,虽然住房、汽车等传统消费热点受到制约,增长放缓,但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型家电、节能型汽车、环保家居建材增长迅速。比如,从中长期看,我国新型电子产品仍将快速增长,据专家预计,到2015年我国3G和4G用户将超过5亿户,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销量可达5.24亿部。今后一个时期,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将达到80%以上,智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达到40%左右。

  记者: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扩大国内市场规模”,作为负责流通领域的商务部门在建立扩大消费长效机制中如何定位? 

  高虎城:商务部门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核心是按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现代流通发展,努力营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流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具体地说可以概括为五个“突出”:一是突出商务工作职能。扩大消费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消费能力、消费预期、消费意愿、消费环境等多方面,涉及多个部门。商务部门扩大消费,就是要紧紧围绕改善消费环境下功夫、做文章,通过建立完善现代流通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实惠便利、诚信规范、绿色循环的消费环境,从而实现即期消费、释放潜在消费、创造未来消费。二是突出市场决定作用。加快改革,减少审批,解决现代流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体制性难题,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并使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充分竞争。此外,不断强化市场信息的作用,引导企业增加商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增强内生动力。三是突出完善长效举措。加快把工作着力点放到规划引导和法规标准建设上来,形成有利于流通规范发展的促进体系。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内外需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四是突出绿色低碳循环。把科学理性、资源节约、环保生态、循环再生的理念融入到流通发展的各个环节,推动绿色低碳采购,培育绿色低碳市场(饭店),引导绿色低碳消费,带动绿色产品开发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五是突出培育市场热点。把握消费发展的新趋势,推动网络消费、服务消费、热点商品消费,尤其是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型家电、节能型汽车、环保型家居建材等热点,促进奥特莱斯、社区商业中心、乡镇商贸中心等仍具有较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业态发展。

  记者:近年来,网络购物这种新型消费模式越来越得到认可,以网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被称为继百货店、超级市场、连锁店之后的第四次流通革命,请问商务部下一步有何推进措施?

  高虎城:近年来,以网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对生产、流通和消费行为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客观地说,网络零售和传统零售既有相互竞争、相互替代的一面,也有相互融合、相互弥补、相互促进的一面,传统零售具有体验性强、服务直接等优势,网络零售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具有交易网络化、支付电子化、环节扁平化以及便利、实惠、高效的特点。下一步,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消费发展的趋势特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推进现代流通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而紧迫。一是加快推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二是鼓励流通领域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推广运用,推动营销网、物流网、信息网、支付网的有机融合。三是促进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四是坚持促进和规范并举,加快出台网络零售监管办法,规范网络经营行为,促进公平竞争,保障网络消费安全。五是加强规划引导,完善市场体系,优化流通布局和资源配置。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制订政府鼓励的流通设施目录,引导社会投资,支持建设和改造一批公益性流通设施。七是鼓励发展连锁经营,加快发展物流配送,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多层次物流服务平台。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放开“单独二胎”,随着这一政策启动,将会带动对月嫂、婴幼儿等看护服务的极大需求,同时进入老龄化的社会对养老服务也需求巨大,请问商务部在促进生活服务业方面有什么安排?

  高虎城:育幼养老等家政服务属生活服务业范畴,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是应对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新型城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商务部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养老和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基本生活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总量供给、结构布局、服务标准、模式创新、诚信经营等方面入手,加快构建基本生活服务业促进体系。一是扩大家庭服务。建设公益性的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培育规范家政服务企业,健全家政服务体系。鼓励发展为家庭提供维修、保洁、烹饪等生活服务,开展方便家庭生活的送货上门、送服务上门等服务。二是扩大社区服务。健全社区生活消费服务网点,打造一刻钟便民消费圈,在不低于10%的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中,优先保障基本生活服务需求。加强对新建、改造社区商业网点和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工作的指导,引导企业集中提供餐饮、洗衣、维修、理发、购物、寄存、婴幼儿集中看护、老人集中护理等基本生活服务。三是扩大农村服务。按照新型城镇建设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乡镇基本生活服务网络。指导地方以万村千乡工程为依托,规划建设一批辐射力强的乡镇商贸综合服务设施,鼓励企业在人口集中的乡村设立维修、理发、照相、大众浴池等服务网点。在具备条件的村镇,建立基本生活综合服务中心。

  记者:目前,一些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消费者由于担心消费安全,谨慎消费,请问商务部在促进消费者放心安全消费方面有何打算?

  高虎城:目前,我国市场经济秩序还不够规范,经营不讲诚信、假冒伪劣现象屡禁不止,这些现象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破坏了市场经营秩序,必须加以规范。下一步,商务部门将重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规范市场秩序为核心,加大市场管理力度,促进安全放心消费。一是加强法规标准建设。按照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市场行为、市场秩序、市场监测调控与管理及市场信用等方面的立法工作,推动重点法规和部门规章出台,为制定流通基本法创造条件。不断完善流通标准化体系,加大标准制定、实施和宣传力度。二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好信息收集和共享两大关键问题,推动在商务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指导行业商协会建立会员企业诚信档案。三是开展专项整治。破除各种形式的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打击和解决侵权假冒、商业欺诈、商业贿赂、零供关系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清除市场壁垒,净化消费环境。四是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改革商务执法体制,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推进商务综合执法。五是加强商业道德教育。继续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加强商业道德教育,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风气。

  记者:随着资源过度开发使用、环境污染等问题日趋严重,绿色循环、可持续消费受到社会关注,请问商务部门有什么举措?

  高虎城:绿色循环、可持续消费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内在动力,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我们扩大消费不是支持铺张浪费,而是促进绿色循环、可持续消费。今后商务部将以推进绿色低碳消费、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一是推广绿色采购,引导流通企业扩大节能产品销售,促进低材耗、低排放、易回收、可再生利用的生活用品生产供给,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消费。二是发展绿色流通,培育绿色市场(饭店),鼓励运用太阳能光伏、光热设备以及节能节水设备,在饭店、酒店等场所实施“绿色照明”工程。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促进流通企业向上延伸引导绿色生产,向下延伸保障安全消费。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汽车,开展“以旧换再”工作,发展二手车和旧货市场。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形成科学文明、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模式、流通方式和消费行为。

  记者:近年来,中国人出国消费激增,据统计,今年“十一”中国游客在境外高档用品消费超过65亿欧元,请问商务部在满足消费者高档品牌消费方面有何考虑?

  高虎城:高端品牌境外消费激增,不仅与价差大有关,还与赴境外旅游人数快速增加、国际高端品牌定价、国内分销体系不完善、中国品牌竞争力偏弱以及消费心理等多种因素有关。满足高端消费需求、促进高端品牌市场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引导、综合施策的原则,从长远考虑,要着力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培育和发展品牌,增加市场供给。推进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品牌消费集聚区,引导企业创新设计、改善服务。适当扩大高端品牌进口,增加供给,促进市场充分竞争。二是加强渠道网络建设,促进公平竞争。推动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店、品牌连锁店以及网上品牌店等新型业态发展,鼓励发展自营销售平台。加强与境外高端品牌厂商合作交流,引导国际高端品牌合理定价,优化区域布局,丰富品种规格,满足市场需求。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三是树立正确消费观,引导科学消费。开展科学消费宣传活动,改善炫耀、攀比心态,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文明消费观念。

  此外,还建议进一步研究推进优化税收结构、扩大免税店及离境购物退税试点等政策措施,不断缩小境内外价差,吸引消费回流。

  记者: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已经成为重要生产要素,请问如何发挥信息引导作用扩大消费?

  高虎城:为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商务部建立了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并设立“商务预报”网站,平均每月向社会发布市场信息5万余条,有效引导了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顺应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的要求,按照“准确监测、深刻分析、科学预测、快速反应”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发挥信息对消费的引导作用。一是建立大数据。加快建立以政府数据为主体、社会数据为补充、涵盖国内外市场的大数据平台。进一步优化监测样本结构,提高信息采集智能化水平。创新数据采集方式,加强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掌握更加全面、准确的消费市场信息。二是强化大分析。以大数据为基础,进一步加强消费市场分析和预测预警,研究编制有关消费方面的综合指数,打造消费市场晴雨表,为制定促消费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三是构建大平台。加快整合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立以“商务预报”为依托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指导企业经营、引导居民消费。加强与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合作,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扩大信息覆盖面。

  记者:近年来,重大自然灾害和异常天气频繁出现,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当前,已进入大雾及冰冻雨雪天气多发季节,请问商务部在应急保供方面有何措施?

  高虎城: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是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商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统筹内外的原则,建立预案完备、货源充足、渠道畅通、投放及时、布局合理的应急调运体系,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一是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应急预案,明确管理目录,突出调控重点。增加应急商品集散地和应急投放网点,进一步完善应急投放网络。加强市场预测预警,及时掌握供求形势,强化市场信息引导。二是加强应急骨干队伍建设。建立骨干企业数据库,逐步实现跨地区信息共享,引导骨干企业适当增加库存。进一步完善应急商品数据库,增加应急商品品种和重点联系企业数量。三是提高商品储备管理水平。建立小包装粮油、瓶装饮用水、方便食品、清洁用品、应急照明用品商业储备制度,实现储备商品从准入到出库的全程监管,保障储备商品质量安全。支持重要商品储备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打造布局合理的储备网络。四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关税、关税配额、国营贸易管理等手段,提高进出口调节能力,推进进口来源多元化和大宗商品直接贸易,发挥进出口在保障市场供应中的作用。

  记者:请您谈谈流通领域扩大消费工作的前景和目标。

  高虎城:“十二五”前两年消费市场增速较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7%,2013年增速放缓,但仍会增长13%以上,预计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30万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4%左右目标有望实现。从长期看,我国扩大消费发展前景广阔、空间巨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将会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加快,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发展,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扩大消费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将有利于释放我国消费的巨大潜力。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城乡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流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服务消费比重明显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50万亿元,最终消费率有望达到55%左右,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