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在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 高虎城
(2012年7月18日)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阁下,
尊敬的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阁下,
尊敬的尼日尔总统伊素福阁下,
尊敬的佛得角总理内韦斯阁下,
尊敬的肯尼亚总理奥廷加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会议的主办方,向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中非领导人和企业家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
  
  中国和非洲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坚。在过去的岁月里,中非人民平等相待、真诚合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创了许多口耳相传的友谊佳话,在国际关系中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进入新时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非洲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中非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进一步增多,经贸合作的空间不断拓展,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主要的援助提供国之一,非洲也已成为中国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重要基石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优先选择的地区。中非间的友好务实合作开创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中非企业家群体是中非经贸合作领域的重要新生力量,也是确保未来中非经贸合作顺利发展的关键因素。中非企业家间的合作具有鲜明的市场化、全球化的特征,这使得中非经贸合作的方式更趋灵活,合作的领域更为广阔,合作的效益更有保障,从而进一步夯实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民间基础,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了更为持久和可靠的发展动力。我们相信,有中非政府间的相互支持,有中非民间和企业界间的通力协作,中非经贸合作的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在变,非洲也在变,中国和非洲正在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力量登上国际舞台,中非人民都在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与此同时,无论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中非间深厚的情谊不会变,中非双方巩固和发展传统友好关系的决心不会变,中非合作持续深化的趋势不会变。让我们以长远的眼光、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举措继续全面推进中非间的互利共赢合作,共同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预祝本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