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商务部召开扶贫援藏援疆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16年12月27日上午,商务部召开扶贫援藏援疆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援藏援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商务系统扶贫援藏援疆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商务领域扶贫援藏援疆工作。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同志出席并讲话。

  高虎城指出,商务部党组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把扶贫援藏援疆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思路,注重发挥重大战略和试点试验的带动作用,统筹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充分发挥商务领域在扶贫援藏援疆工作中的行业和系统优势。坚持精准施策,推动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提高贫困地区、西藏及四省藏区、新疆商贸流通水平,着力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商务领域扶贫援藏援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

  高虎城强调,当前扶贫援藏援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一方面,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扶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另一方面,我国发展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与敌对势力、分裂势力的斗争更趋激烈,做好援藏援疆工作对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

  高虎城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商务领域扶贫援藏援疆工作,将其纳入商务部门的整体工作中来考虑和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援藏援疆工作的要求,依靠各级地方政府,找准工作定位,做好精准对接,将支持措施嵌入帮扶地区的整体规划中,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作用,推进沿边开发开放,提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聚焦电子商务进农村等重点项目,加强贫困地区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做好舆论引导,唱响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的主旋律,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要加强对扶贫援藏援疆项目和资金的跟踪,强化监督指导和廉洁自律,确保工作实效。

  湖南、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商务部有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各商会共44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