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中国与格鲁吉亚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0月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会见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并在其见证下,与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库姆西什维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实质性结束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

  中格自贸协定谈判于2015年12月启动,共经过三轮正式谈判和三次非正式磋商,是我在欧亚地区开展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谈判。2014年9月,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格时任总理加里巴什维利,就加快启动中格自贸谈判达成共识。今年6月,张高丽副总理访问格鲁吉亚,与格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和总理克维利卡什维利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见,双方就双边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尤其是就加快中格双边自贸协定谈判达成一致,极大推动了自贸谈判进程。

  在协定开放水平方面,中格双方对绝大多数货物贸易产品相互实现了零关税,对众多服务部门相互作出了高质量的市场开放承诺,并完善了贸易规则,明确了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规则等共17个章节,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和环境等新议题。中格自贸协定谈判实现了内容全面、水平高、利益平衡的目标,协定的签署将巩固和促进中格经贸关系,提高两国人民福祉,对我“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在该地区自贸区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此后,商务部还将履行法律审核、草签、协定翻译、报请国务院授权签署、正式签署和国内核准等各项后续工作。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